201802011411

衣淑凡研究常玉30年,對他的每個故事都如數家珍。記者陳立凱/攝影 衣淑凡研究常玉30年,對他的每個故事都如數家珍。記者陳立凱/攝影 1984年,時任蘇富比拍賣古物部門的立青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衣淑凡,受邀到歷史博物館看唐代文物。牆上掛著一幅看起來像幾條沙丁魚的裸女畫,卻吸引了她的目光。這一回眸,牽起她與常玉超過30年的緣分,一頭栽進30年研究常玉的人生。巧的是兩人竟都是10月14日生,蔣勳更戲稱她是常玉「靈魂上的太太」。 如今拍賣成交價動輒破億、創天價的常玉,當年默默無名的程度可用淒涼來形容。「我問史博館的人,這是誰畫的?有沒有目錄?有沒有任何資料?」衣淑凡只拿到一張簡陋到什麼資訊都沒寫的文宣。甚至到了1989年,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旅法華人藝術家展「中國巴黎」,常玉也位列其中,介紹資訊依然少得可憐。這讓衣淑凡燃起對常玉強烈的興趣,一心想把這位懷才不遇的藝術家推向華人世界。 衣淑凡的熱情卻接連被潑了好幾盆冷水。90年代蘇富比預測97香港回歸後,拍賣行恐怕難以生存,有意轉移到台灣,打算先在台灣辦幾場拍賣試水溫,「英國總裁問我該在台灣賣什麼?我想,水墨、瓷器都在香港,台灣受到日本影響,西畫是理所當然的選擇,就決定1992年第一次在台灣拍賣,我就說,一定要有常玉。」 本土情結作梗 朋友相挺賺百倍 但當時藝術市場本土情結遠比現今更強烈,衣淑凡試圖引進旅法華人畫家,被本土畫廊視為攪亂一池春水的頭號敵人。蘇富比的前幾場春、秋拍,都只敢用陳澄波、李梅樹等主流台灣畫家當封面,到了1993年,衣淑凡堅持非用常玉當封面不可,還從一位法國藏家手裡運來了日後創下天價的「五裸女」,對方一開口,卻是非15萬美金不賣(時值約400萬台幣,當時常玉1號畫作約8萬台幣),讓衣淑凡忐忑不安。 「預展時沒人在看常玉,我完全沒把握,怎麼樣都不願意流標讓畫運回法國,只好拜託一位朋友,要他一定得舉個牌。」拍賣當天,喊價到了15萬美金,朋友果然義氣舉了牌,那時就創下常玉拍賣天價,不過後來那位朋友轉手卻賣了1500萬美金,足足賺了100倍。 常玉第一次作為焦點拍品登台,卻是如此尷尬收場,讓衣淑凡如鯁在喉。幸好常玉在台灣仍有伯樂,藝評家陳炎鋒自80年代起就不斷推廣常玉,經營大未來畫廊的林天民、耿桂英也大量引進常玉畫作,終於撐起常玉的拍賣市場。 四位常玉伯樂 衣淑凡也研究 講到常玉的伯樂,一定要知道四位重要人物:侯謝、希耶戴、約翰法蘭寇與羅勃法蘭克。 巴黎大收藏家侯謝(Pierre-Henri Hoché )是畢卡索、杜象等大藝術家的好友,被譽為是「可以把任何人介紹給任何人」的超級銷售員,買下常玉100多幅油畫、600多幅素描。衣淑凡說:「侯謝是個日記狂,寫了346本日記,我把346本全看完了,所以我知道他有多麼欣賞常玉,1946年紐約MoMA請侯謝辦展,他帶了畢卡索、馬諦斯,也帶了常玉。」但侯謝過世後,他的遺孀卻把常玉作品拿去跳蚤市場拍賣,被獨具慧眼的希耶戴(Jean-Claude Riedel)陸續買下,成為最重要的常玉收藏家,之後在拍場流通的常玉畫作,幾乎都是來自於希耶戴,他也因為當年的好眼光,換來一座大城堡。 衣淑凡對常玉的狂熱絕對不輸侯謝與希耶戴。有一天上班看到桌上放了一疊常玉作品照片,一問之下知道是從美國維吉尼亞寄來的照片。衣淑凡顧不得時差,連忙打電話過去,電話那頭的男性告訴她照片來自於約翰法蘭寇(Johan Franco)的遺產。約翰法蘭寇是荷蘭重要的常玉藏家與推廣者,有個鼎鼎大名的遠房親戚叫梵谷。 「我說這太棒了,Oh! I'm coming,我就去了,然後我們就拿到了他收藏的常玉。而且這批照片同樣寄到了佳士得,但我比他們早一個禮拜行動。」1995年,衣淑凡用這批藏品舉辦了常玉首次在台灣的專場拍賣。 衣淑凡表示,約翰法蘭寇曾約定從1930年起,每3個月資助常玉500法郎,「約翰法蘭寇就是這麼愛常玉,他留下很多常玉的信件、筆記與照片,我從這裡面就真的開始瞭解常玉。」 考古常玉一生 翻出一段法國情 因為不斷挖掘常玉的相關事物,衣淑凡查到常玉曾在1928年至1931年短暫結婚,對象是當時同樣在大茅屋藝術學院(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)習畫的瑪素(Moiselle Charlotte Harmonyer)。某天立青基金會的巴黎代表致電衣淑凡,告訴她瑪素仍在世,且就住在法國的滑雪勝地葛蘭堡。 「我第二天就從台灣趕過去,瑪素那時已經96歲,不是很能講話,她的英文也不好,我的法文更糟,於是她的女兒來了,告訴我前一天晚上瑪素興奮得睡不著覺,寫了一封信給我,寫著當年她因為愛上常玉,被父母趕出家門,但她堅信常玉有一天會成為偉大的畫家,因為他就是那麼有才氣。」 瑪素給衣淑凡看了她珍藏70年,常玉送給她的玉耳環,更透露常玉之所以愛畫馬,是因為瑪素名字裡嵌著「馬」,常玉經常喚她「Ma」。但瑪素也坦言,兩人婚姻之所以破局,就是因為常玉太花心。姑且不論這段愛情到底有多轟轟烈烈,衣淑凡的探訪終究是為常玉的畫作增添幾分浪漫。 拍賣會選十月 向不凡畫家致敬 衣淑凡在蘇富比做的最後一場拍賣,就是1997年由羅勃法蘭克(Robert Frank)收藏的常玉專拍,這批拍品取得過程也相當瘋狂。羅勃法蘭克是時代雜誌2000年所選出的本世紀最重要人物中,十位攝影師之一。1948年因緣際會成了常玉在紐約的室友,為常玉辦了一場畫展,卻一張都沒賣出,他便將這批畫作全數買下,將近半世紀隨著他四處搬遷,終於等到衣淑凡。 「我很想見他一面,但那時他非常有名,想見他得排隊,於是我在95年寫信給他的經紀人,希望能見他聊聊常玉。信寄出了我就跟先生和朋友到巴黎玩,沒多久接到電話,羅勃法蘭克要見我,我立刻跟先生說『對不起,我要走了』,從巴黎搭最快的一班飛機到紐約,在那待了三天三夜,跟他聊了很多常玉的事。」 衣淑凡沒有提及拍賣,反倒是羅勃法蘭克主動希望她幫忙拍賣常玉畫作。這筆拍賣款項,羅勃法蘭克將400萬捐給歷史博物館,用於修復常玉泡水的畫作,促成去年的「相思常玉」展。其餘款項,羅勃法蘭克在耶魯大學成立了常玉獎學金,每年固定資助兩名華人藝術學系學生,衣淑凡說:「羅勃法蘭克認為,如果常玉當年也有這樣的機會,不會這麼英年早逝。」 這場拍賣衣淑凡做得極其用心,不僅做了精裝硬殼書皮圖錄,更做了一項創舉,「圖錄裡面寫了很多羅勃法蘭克的故事,在裡頭寫到價錢就很尷尬嘛,我說我要把價錢寫在外面。」於是她把價錢全都寫在另一張紙卡上,做成精美的書籤。不只如此,衣淑凡每年都選在10月舉行常玉拍賣,就是因為常玉是10月生日,彷彿透過拍賣向這位不凡的畫家致敬。

衣淑凡攜手常玉四伯樂 側寫大師人生故事

桃園徵信社

專辦外遇、抓姦、蒐證、協助離婚的優質徵信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uoiah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